欧美圈本命主 贾尼 福华 拔杯
EC all铁
文学圈男神主 王尔德 茨威格 乙一 加缪
音乐剧/歌剧 POTO(歌剧魅影) LM/大悲(悲惨世界) 法扎(摇滚莫扎特) 大爱拉面

<don't worry, just have fun.>

小号:McAvoy✿
 
 

《读书年代:带上所有书回巴黎》——【法】安妮 弗朗索瓦


"我们用一辈子的时间都读不完我们热爱的作家,又何必去理会那些讨人嫌的呢?"



都说《查令十字街84号》是"爱书人圣经",那么私以为安妮的这本《读书年代》可以称得上"爱书人宝典"了。



这本书看了好久,不是看不下去,是舍不得,舍不得看完,舍不得与可爱的作者说再见。



我慢悠悠的读着这本书,在地铁上,在桌边,在床上,"就像小孩咂吧着嘴耐心吮吸甜美的糖果,舍不得把它一口吞下。"



"哪怕只读了半本,剩下的也只有一半了! 阅读速度急剧下降,我试着读的慢一点、再慢一点。"



真的,读这本书时,我可以和作者产生好多共鸣,就像遇到了知己,虽素昧平生,但她好似了解我的全部阅读习惯和癖好。我一边阅读,一边欣喜若狂,只觉相见恨晚,无法邀她共饮一杯。



作者写这本书时虽已年过半百,但字里行间全散发着朝气蓬勃的快乐和调皮,读着读着就忘记了自己与作者的距离,读着读着就想像朋友一样一把抱住她兴奋的说你怎么这么可爱。



其实,在兴奋之余,我还是特别羡慕安妮的。她过着我向往的生活,而且还过的挺好挺幸福。



她是一名著名出版社的编辑,每天和她心爱的文字打交道,阅读的广度和深度都让人惊叹。她的朋友和爱人都极爱阅读,以交换书籍和感悟为乐。她的家被书占领,走道楼梯卧室浴室里都堆满了书,书架被安妮和她爱人的书压垮,无数散落在地上的书都阻碍了两人的行走。每次出门旅行车的后备箱和后座塞满了书,但每次都忘记车里的书而在当地买了一本又一本新书……



这样的生活,怎让人不艳羡。



安妮把生活活成了艺术,把艺术拆解纳入了生活。



这本书我做满了标注和笔记,就不一一分享给大家了。



在这里,我分享这本书的译后记。同样精彩纷呈,同样令人感动。



作为法国颇具盛名的瑟伊出版社的编辑,安妮·弗朗索瓦的工作就是和文字打交道,恰好读书又是她的兴趣所在、激情所向。对安妮而言,阅读构建了一种生存方式,安妮成为了她的生活重心。关于书本,安妮积累了形形色色的话题,许许多多个故事,于是便有了这本《读书年代》。


安妮与众不同的读书感悟,源于她对书本如孩童喜欢糖果般纯真自然、不带丝毫功利色彩的热爱。她无数次亲手迎来了书本的问世,在她眼中,书籍都被赋予了生命:它们有期待,翘首期盼着人们的阅读;它们有尊严,惨遭遗弃却生生不息;它们有味道,个中滋味,读者自知;它们有声音,侧耳倾听,皆成韵律。安妮将书本视为友人、亲人、情人,对它们观察入微,眷念至神。


因为领略到了阅读的真谛,安妮从容不迫地捍卫着书籍的质朴本色,其文字的魅力在于尊重感官愉悦,运用丰富的想象,点醒了读者可能会忽略的细节。安妮撰写这本书的动力或许不在于创作本身,而是发自一吐为快的倾诉欲望。坦诚不意味着缺乏深度,安妮的深刻就体现在她对书本的真心关注和如实描绘之上。作为读者,她是幸福的,尽管案牍劳形,伤痛缠身,依旧无怨无悔;作为作者,她是成功的,因为她慷慨不羁,与读者分享着阅读的快乐。


安妮迷恋书本,可是这种迷恋并没有妨碍她对生命本真的体会。在讲述读书故事的同时,她也提到了她的亲人、爱人和友人,关爱惦念之情诚挚感人。安妮孜孜不倦地阅读,也许就是为了不断探索人性,感受生活。透过欢快诙谐的文字,我们看到了一颗敏感澄澈的心,有着妇人的沧桑和少女的天真,时刻散发出自信与诚挚的气质。因为聪慧而快乐,因为快乐而美丽,这样的女性着实让人羡慕。 


或许是出于对安妮的景仰,我不禁也学着像她那样去品味书本,面前的这本《读书年代》,的的确确是一本好书,封面纯净含蓄,书页厚实细腻,因为漂洋过海,油墨香味渐渐淡去……书中共收录了五十二篇文章,短的寥寥数百字,长的也不过几千字,围绕着各自的主题展开,看似脱口而出,却在不经意间闪现出一个知识女性的智慧光芒。 


值得一提的是,本书的法文书名为“Bouquiner”,除了阅读,还有搜罗古籍的意思。淘旧书是法国人的悠久传统,无论是塞纳河畔的小书摊,还是圣米歇尔大街边的著名书店,都有二手书出售,主题丰富,品位不俗。如果有足够的耐心,你也能像安妮一样,在层层叠叠的旧书中觅得心仪已久的宝贝。几次游学巴黎,目睹了法国人在拥挤的地铁中尚能专心阅读的情景之后,便觉得书痴爱书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。 


还是那句话,只要人们喜欢安妮的书就好。



还是那句话,如果你想了解读书人的共性,如果你想了解我,如果你读了这篇小小感想后对这本书产生了兴趣,请读下这本书吧。




















“读书人的共性:唠唠叨叨,身闲心劳,面带微笑但脾气暴躁,心无旁骛却又感觉迟钝,具有派系意识却又不拘一格。”



30 Jul 2017
 
评论
 
热度(34)
© McAvoy🌸 | Powered by LOFTER